前言

Github:https://github.com/HealerJean

博客:http://blog.healerjean.com

1、介绍

这种方法最初是由丰田佐吉提出。后来,丰田汽车公司在发展完善其制造方法学的过程之中,也采用了这 一方法。

作为丰田生产系统的入门课程的组成部分,这种方法成为其中问题求解培训的一项关键内容。丰田生产系统的设计师大野耐一曾经将五问法描述为:“……丰田科学方法的基础… … 重复五次,问题的本质及其解 决办法随即显而易见。”

目前,该方法在丰田之外已经得到了广泛采用,并且现在持续改善法(Kaizen),精益生产法(lean manufacturing) 以及六西格玛法之中也得到了采用。

2、5 why 关键点是什么

5why 法的关键所在,鼓励解决问题的人要努力避开主观或自负的假设和逻辑陷阱,从结果着 5 手,沿着因果关系链条,顺藤摸瓜,直至找出原有问题的根本原因。

2.1、关键点

5why 的 5 并不是问题的数量

5why 的 5 指的是问题的深度,即不断地针对上一个问题的答案问问题,如果一直能问到第5层(可以继续),往往才是问题真正的原因

5why 追求的是寻找问题的根本原因,即”问题的问题“

2.2、问题

问题1:必须问5次吗?

答案:虽为5个为什么,但使用时不限定只做” 5次为什么的探讨”,主要是必须找到根本原因为止, 2 有时可能只要3次,有时也许要10次,如古话所言:打破砂锅问到底。

3、经典案例

丰田汽车公司前副社长大野耐一曾举 了 一个例子来找出停机的真正原因:

问题一:为什么机器停了?

答案一:因为机器超载,保险丝烧断了。

问题二:为什么机器会超载? (针对答案一提问题)

答案二:因为轴承的润滑不足。

问题三:为什么轴承会润滑不足? (针对答案二提问题)

答案三:因为润滑泵失灵了。

问题四:为什么润滑泵会失灵? (针对答案三提问题)

答案四:因为它的轮轴耗损了。

问题五:为什么润滑泵的轮轴会耗损? (针对答案四问问题)

答案五:因为杂质跑到里面去了。

结果:经过连续五次不停地问“为什么”,才找到问题的真正原因和解決的方法,在润滑泵上加装滤网。 如果员工没有以这种追根究底的精神来发掘问题,他们很可能只是换根保险丝草草了事,真正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。

4、如何实施

复盘文档是最好的实施,参考我的另一篇文章

如果面对一个事故,不知道该如何入手,5why 建议从三个层面来实施:

一、为什么会发生? 从“制造”的角度。

二、为什么没有发现? 从“检验”的角度。

三、为什么没有从系统上预防事故?从“ 体系” 或“ 流程” 的角度。

每个层面连续 5 次或 N 次的询问,得出最终结论。只有以上三个层面的问题都探寻出来,才能发现根本问题,并寻求解决。

5、案例

5.1、案例1

1940年代,杰弗逊纪念堂墙比周围其他建筑有更多的裂纹,这就需要每年花大量资金来修补墙。负责的人就找来专家分析原因。一开始认为,问题出在清洗墙体用的清洁剂上,所以解决办法就是减少冲洗次数,或者更换清洁剂。

后来专家又追问了5个为什么(5w):

1)为什么要冲洗墙?因为墙上有很多的鸟粪。

2)为什么有很多鸟粪?因为有很多燕子在大厦周围筑巢。

3)为什么有很多燕子?因为墙上有很多燕子爱吃的蜘蛛。

4)为什么有很多蜘蛛?因为大厦四周有蜘蛛喜欢吃的飞虫。

5)为什么有很多飞虫?因为大厦窗户大,阳光充足,飞虫聚在大厦里,繁殖很快

Contact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