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

Github:https://github.com/HealerJean

博客:http://blog.healerjean.com

1、大key的危害

1.1、内存分布不均匀

内存使用不均匀:当slot分配均匀的时候,大key的出现会导致redis内存使用的不均。

1.2、容易造成网络堵塞

我理解,就是说会扫描很多内存页,每次获取bigkey产生的网络流量比较大。涉及到大key的操作,尤其是使用hgetalllrange 0 -1gethmget 等操作时,网卡可能会成为瓶颈,也会到导致堵塞其它操作,qps 就有可能出现突降或者突升的情况,趋势上看起来十分不平滑,严重时会导致应用程序连不上,实例或者集群在某些时间段内不可用的状态。

假设一个bigkey1MB,每秒访问量为1000,那么每秒产生1000MB的流量。

1.3、影响扩容迁移效率

我理解,就是说会扫描很多内存页,会一次性申请更大的一块内存,这也会导致卡顿

在迁移过程中,如果每个 key 的内容都很小,migrate (dump + resotre + del) 指令执行会很快,它就并不会影响 客户端的正常访问。如果 key 的内容很大,因为 migrate 指令是阻塞指令会同时导致原节点和 目标节点卡顿,影响集群的稳定型。所以在集群环境下业务逻辑要尽可能避免大 key 的产 生

1.4、大key删除会引起卡顿

我理解,就是说会扫描很多内存页,如果这个大 key 被删除,内存会一次性回收,卡顿现象会再一次产生。

删除指令 del 会直接释放对象的内存,大部分情况下,这个指令非常快,没有明显延迟。不过如果删除的 key 是一个非常大的对象,比如一个包含了千万元素的 hash,那么删除操作就会导致单线程卡顿。

2、大 key 扫描

redis-cli -h 127.0.0.1 -p 7001 –-bigkeys

如果你担心这个指令会大幅抬升 Redisops 导致线上报警,还可以增加一个休眠参 数。

redis-cli -h 127.0.0.1 -p 7001 –-bigkeys -i 0.1

上面这个指令每隔 100scan 指令就会休眠 0.1sops 就不会剧烈抬升,但是扫描的 时间会变长。

3、删除大key

单个耗时过大命令,导致阻塞其他命令,容易引起应用程序雪崩或Redis集群发生故障切换。所以避免在生产环境中使用耗时过大命令。

Key类型 Item数量 耗时
Hash ~100万 ~1000ms
List ~100万 ~1000ms
Set ~100万 ~1000ms
Zset ~100万 ~1000ms

3.1、命令直接删除

Redis 为了解决这个卡顿问题,在 4.0 版本引入了 unlink 指令,它能对删除操作进行懒处理,丢给后台线程来异步回收内存。

可以看我的另一篇文章 《朝生暮死_过期策略》

\> unlink key 
OK

3.2、命令缓缓删除

3.2.1、Hash

hash: 使用 hscan + hdel

3.2.2、List

scan + ltrim

3.2.3、Set

sscan + srem

3.2.4、Zset

zremrangebyrank

4、大key优化

4.1、String

4.1.1、该对象需要每次都整存整取

方案1: 可以尝试将对象分拆成几个key - value, 使用multiGet获取值,这样分拆的意义在于分拆单次操作的压力,将操作压力平摊到多个redis实例中,降低对单个redisIO影响;

4.1.4、该对象每次只需要存取部分数据

方案1: 可以尝试将对象分拆成几个key - value, 使用multiGet获取值,这样分拆的意义在于分拆单次操作的压力,将操作压力平摊到多个redis实例中,降低对单个redisIO影响;

方案2:可以将这个存储在一个hash中,每个field代表一个具体的属性,使用hget, hmget来获取部分的value,使用hsethmset来更新部分属性

4.2、hashsetzsetlist

类似于场景一种的第一个做法,可以将这些元素分拆。 以下以以 hash 为例,set, zset, list 也可以类似上述做法

1、原先的正常存取流程是

hget(hashKey, field) ; 
hset(hashKey, field, value)

2、现在,固定一个桶的数量,比如 10000, 每次存取的时候,先在本地计算fieldhash值,模除 10000, 确定了该field落在哪个key上。

newHashKey  =  hashKey + (hash(field) % 10000);  

3、使用新的hash key

hset (newHashKey, field, value) ;  
hget(newHashKey, field)

4.2.1、不适合的场景

1、要保证 lpop 的数据的确是最早pushlist中去的,这个就需要一些附加的属性,或者是在key的拼接上做一些工作(比如list按照时间来分拆)。

4.3、大Bitmap或布隆过滤器(Bloom )拆分

使用bitmap或布隆过滤器的场景,往往是数据量极大的情况,在这种情况下,Bitmap和布隆过滤器使用空间也比较大,比如用于公司userid匹配的布隆过滤器,就需要512MB的大小,这对redis来说是绝对的大value了。

方案:这种场景下,我们就需要对其进行拆分,拆分为足够小的Bitmap,比如将512MB的大Bitmap拆分为1024512KBBitmap

不过拆分的时候需要注意,要将保证 一个key计算出的一系列Hash值都落在一个Bitmap上。 把所有拆分后的Bitmap当作独立的bitmap,然后通过分桶原理将不同的key分配给不同的小bitmap上,这样做后每次请求都只要在redis中一个bitmap上操作即可

建议 : k 取 13 个, 单个bloomfilter控制在 512KB 以下

image-20210615175822706

问题1:通过这样拆分后,相当于Bitmap变小了,会不会增加布隆过滤器的误判率?

答案:实际上是不会的,布隆过滤器的误判率是哈希函数个数k,集合元素个数n,以及Bitmap大小m所决定的。

5、key 太多

如果key的个数过多会带来更多的内存空间占用, 这两个方面在key个数上亿的时候消耗内存十分明显(Redis 3.2及以下版本均存在这个问题,4.0有优化);

1、key本身的占用

2、集群模式中,服务端需要建立一些slot2key的映射关系,这其中的指针占用在key多的情况下也是浪费巨大空间

5.1、key 本身就有很强的相关性

比如:多个key 代表一个对象,每个key是对象的一个属性

方案:这种可直接按照特定对象的特征来设置一个新 Key——Hash 结构, 原先的 key 则作为这个新Hashfield

举例: 原先存储的三个key

user.zhangsan-id = 123;  
user.zhangsan-age = 18; 
user.zhangsan-country = china;   

这三个key本身就具有很强的相关特性,转成Hash存储就像这样

key = user.zhangsan

field:id = 123; 
field:age = 18; 
field:country = china;

redis中存储的是一个keyuser.zhangsan, 他有三个 field, 每个field + key 就对应原先的一个key

5.2、key 本身没有相关性

比如现在预估 key 的总数为 2 亿,

方案:我们可以按照一个hash存储 100field来算,需要 2亿 / 100 = 200W 个桶 (200Wkey占用的空间很少,2亿可能有将近 20G )

举例:有三个 keyuserId) : 123456789 , 987654321678912345

现在按照200W 固定桶分就是先计算出桶的序号 hash(12345678) % 200W , 这里最好保证这个 hash算法的值是个正数,否则需要调整下模除的规则;

这样算出三个key 的桶分别是 122

这里 bucket key 为了标识出来意义, 加了个前缀 userid - bucket, 不影响整体逻辑,业务自行判断

存储的时候
	原先 set (realKey, value)      
	现在 hset(bucketKey,realKey, value ),
读取的时候
	原先 get(realKey)   
	现在 hget(bucketKey, realKey)   

 
key1 : 
	hset(userid-bucket-1,  123456789 ,  value )      
	hget(userid-bucket-1,  123456789)

key2:  
 hset (userid-bucket-2,  987654321,  value )       
 hget( userid-bucket-2,  987654321)

key3:  
	hset(userid-bucket-2,  678912345,  value)         
	hget(userid-bucket-2,  678912345)

Contact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