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

Github:https://github.com/HealerJean

博客:http://blog.healerjean.com

1、计算二进制子串

给定一个字符串 s,计算具有相同数量0和1的非空(连续)子字符串的数量,并且这些子字符串中的所有0和所有1都是组合在一起的。

重复出现的子串要计算它们出现的次数。

示例 1 :

输入: "00110011"
输出: 6
解释: 有6个子串具有相同数量的连续1和0:“0011”,“01”,“1100”,“10”,“0011” 和 “01”。

请注意,一些重复出现的子串要计算它们出现的次数。

另外,“00110011”不是有效的子串,因为所有的0(和1)没有组合在一起。

示例 2 :

输入: "10101"
输出: 4
解释: 有4个子串:“10”,“01”,“10”,“01”,它们具有相同数量的连续1和0。
注意:

1.1、解题思路

我们可以将字符串 s 按照 0 和 1 的连续段分组,存在 counts 数组中,例如 s=00111011,可以得到这样的 counts 数组 counts={2,3,1,2}。 这里 counts 数组中两个相邻的数一定代表的是两种不同的字符。假设 counts 数组中两个相邻的数字为 u 或者 v,它们对应着 u 个 0 和 v 个 1,或者 u 个 1 和 v 个 0。

我们只要遍历所有相邻的数对,求它们的贡献总和,即可得到答案。

例如 s = 00111011,可以得到这样的 counts 数组:counts={2,3,1,2}。与这一段连续相同字符数的最小值:即分别为 2,1,1,相加 =  4。


例如 s = 00110011,可以得到这样的 counts 数组:counts={2,2,2,2}。与这一段连续相同字符数的最小值:即分别为 2,2,2,相加 =  6。

1.2、算法

public int countBinarySubstrings(String s) {
    int res = 0;
    int idx = 0;
    //用来临时存储上一个数字出现的个数
    int preCount = 0;
    while (idx < s.length()) {
        char cur = s.charAt(idx);
        //这里从0开始,这样的话,会加上cur的个数
        int curCount = 0;
        while (idx < s.length() && s.charAt(idx) == cur) {
            idx++;
            curCount++;
        }
        //第一次进入preCount为0
        res += Math.min(preCount, curCount);
        //走完一轮了,经当前的个数赋值给前面的
        preCount = curCount;
    }
    return res;
}

1.3、测试

@Test
public void test() {
    System.out.println(countBinarySubstrings("00111011"));
}

ContactAuthor